嘉定创城网站 >> 创城动态 >> 嘉定区安亭社会福利院勇挑重担开新道

嘉定区安亭社会福利院勇挑重担开新道

  从刚开始仅有49位老人,职工人数比老人多的窘状,到现在福利院二期工程扩建又新增加250张床位以满足老人需求的紧俏现象,上海市安亭社会福利院在这十多年里成绩斐然,在院长孟瑛的带领下,福利院先后获评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5A级单位、上海市文明单位、上海市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,前不久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48项集体荣誉,孟瑛本人也曾获得嘉定区优秀共产党员、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。

  

  规范管理是养老院和谐发展的基础初到福利院工作时,孟瑛感觉压力很大,也曾打过退堂鼓。“我记得很清楚,那天我正在帮病人做胃镜,组织部的同志来找我谈话。”孟瑛说,“我之前在医院的工作很顺利,来到一个陌生的领域让我很紧张”。福利院运行伊始,所有的管理规章制度都模棱两可,有待确定,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范围不清楚,也缺乏工作热情,这一切让孟瑛感到压力很大。“但这里舞台也很大,是一个施展自己的机会,可以将自己的医科背景与管理相结合来服务好老人们。”孟瑛笑着说。经过三年多的时间,孟瑛带着她的团队从基础设施、人员、服务、安全管理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。

  

  “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我们福利院的管理非常规范,现在有300多个老人排队,不管你有没有关系,都得一个个排队进来。”孟瑛坚定地说,“进来以后,我也不会特地和某个护理员打招呼,让护理员重点照顾哪位老人,我们对所有老人一视同仁。”孟瑛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,许多老人都看在眼里。“如果我做的不好,老人们不满意,他们也会拍照拍视频发到网上去。”孟瑛说,“我们院里有的老人用智能手机用得可溜呢”。有一位老人自愿当孟瑛的管理参谋,来帮助孟瑛一起管理团队。“我们是否是发自内心地想服务老人,为老人好,老人们都知道,这个是装不出来的。”福利院已经连续10年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,在福利院每年开展的满意度测评中,满意率均达97%以上。

  

  “养教结合”与“医养结合”两腿并行孟瑛是“养教结合”的积极探索者,她发现如今的老年人身体愈加硬朗,对精神生活要求更高,传统的吃饱喝好的养老观念亟待改变。通过对住院老人的文化层次、情趣爱好、身体情况、学习需求等进行调查分析,设置了因人而异的学习课程。2013年,安亭社会福利院正式更名为“上海市安亭社会福利院银杏学苑”,开展养教结合试点工作,已开设的课程有老年身心健康课、时装舞蹈秀、趣味游戏、文艺赏析沙龙、书画、手工课、歌咏戏曲课、营养保健课等,现已形成《老年数字化教学》、《老年身心健康教学》2门特色课程教案。孟瑛与副院长朱志红一起撰写的论文《“养教结合”过程中“乐学”理念的初探》获得了由上海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主办的“迈动杯”养老服务与管理论文大赛一等奖。今年,院内成立了社工部,积极探索将课程送至行动不便老人的床前。孟瑛说:“我希望在银杏学院里,每一名老人老有所学、老有所乐的梦想都能实现。”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养,老有所医,安亭社会福利院全面推行“医养结合”工作。福利院现有内设医疗机构,由安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5位专职医护人员,提供预防保健康复和基本医疗服务,并有24小时的值班。同时为每一位入住福利院的老人进行健康评估,建立健康档案,提供基本医疗、慢性病管理、健康教育等服务,不断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