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定创城网站 >> 聚焦嘉定 >> 嘉定医疗机构全力应对强寒潮来袭

嘉定医疗机构全力应对强寒潮来袭

  面对近日可能出现35年来最强冷空气,区内医疗机构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,全力应对强寒潮来袭。

  

  区中心医院对全院基础设施、应急物资进行排查、清点,确保所有设施和物资处于正常运行及完好备用状态。物业公司安排专人值、备班,以确保突发情况时人员和物资的及时动员及调配。此外,后勤保障还将安排安保人员加强巡逻,一旦发现路面结冰现象,将立即用草垫铺设路面,做好防滑工作。

  记者今天从区妇保院了解到,该院已启动后勤系统应急预案,赶在寒潮抵达前为妇幼人群们准备好了各类御寒措施。医院院门口设置了自动伞袋机,并安排志愿者为患者及家属的雨伞套袋,减少地面湿滑引发的安全隐患;而在影像、检验科等候诊区,金属椅子上全部加装上了保暖垫,避免了孕产妇着凉;

  该院专家表示,降温对人体影响会有一个滞后效应,因此大降温之后的2至3天才是真正的就医高峰。为此,该院门急诊通过拟定各种危重病应急预案,简化绿色通道,加派医护数量,优化上班时间及安排备班等一系列措施。在后勤保障方面,院方已备下各种物资,包括铁铲、扫帚、草垫等。

  气温骤降,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,市民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,同时要增强机体免疫力,预防感冒侵袭。为此,区中心医院医疗专家罗列了几条健康小常识,供大家参考。

  1、红糖姜水抵御严寒。姜切片,和红糖一起煮,水开十分钟后便可饮用。红糖姜水能让身体温暖,增加能量,活络气血,加快血液循环,帮助人们,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抵御寒冷的气候。

  2、睡觉时千万别蒙头。寒冷的天气会让人不自觉地往被窝里钻,但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别注意,在睡觉时别蒙头。蒙头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,还会让呼出的二氧化碳等残留废气被再次吸入,甚至引起更严重的问题。

  3、就地取材,在家锻炼身体。对于寒冷,不应仅仅是被动的防御,更应该主动出击,加强锻炼。可以选择家里的空地进行一些徒手的体操,也可以利用楼梯活动一下筋骨。每天1—2次,每次20分钟为宜。

  4、房间里放个加湿器。北方持续干燥的天气使空气中的湿度降低,易导致干燥性鼻炎、咽炎以及季节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。放一台有净化作用的加湿器能有效缓解干燥。

  5、后背和足部最需保暖。背部若受寒,容易引起心肺受寒。老年人最好加穿棉背心,在睡觉时要避免背部迎风受寒或背靠冷墙。人的足部最易受到寒邪侵袭,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能有效驱寒。

  此外,要特别提醒的是,天气寒冷,门窗紧闭,广大市民要注意避免因空气不流通而造成的一氧化碳蓄积中毒事件。

  来源:《嘉定报》 记者 唐敏